后勤动态
后勤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后勤动态 >> 后勤动态 >> 正文

让幼儿做课程的主人

2020-12-16 林川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明确指出:“幼儿的学习方式主要不是通过书本、通过记忆大量抽象的符号来学习,而是通过实际操作、亲身体验,去模仿、感知、探究,‘做中学、玩中学、生活中学’不断积累经验”。为贯彻《指南》精神,大连海事大学幼儿园开展了一系列独具海幼特色的园本课程,12月3日全体教师针对园本课程主题墙和环境创设进行了全园观摩、交流学习活动。

上午8:30在业务园长王蜀芳的带领下,老师们对托、小、中、大各班级主题墙和主题学习脉络进行了交流学习。各班班长向老师们介绍了本班开展园本课程的情况和孩子们在主题学习中的成长历程。中午全体教师进行了观摩后的集中交流,大家对本次交流学习感悟颇深:托班幼儿年龄小,从“高高兴兴上幼儿园”到“认识很多新朋友”,逐渐适应了幼儿园的集体生活;小班幼儿经过丰富多彩的游戏活动,从“不会说、不爱说”到现在能“主动说”,语言表达能力得到了很大提高,并且积极参与各项活动,与同伴的交往能力也增强了,专注力和规则意识都有了相应的提高;中班幼儿在园本课程中从被动变为主动,逐渐成为课程的主人。在老师的带领下,通过一次、二次、三次……不断深入地学习,孩子们的学习轨迹被老师一一记录下来,非常直观地看到了孩子们的进步;大班老师则是归纳整理孩子们的兴趣点和问题,并作为课程隐形的推手,将课程实施的主动权交给幼儿:主题名称由孩子投票决定,学习的内容由孩子们自己讨论生成,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自主学习、认真专注、探究尝试、同伴互助、乐于想象和创造等良好的学习品质逐步养成,语言表达能力、动手能力、自信心等都得到了很大提高。此次活动得到了家长们大力配合与支持,老师们也深深地体会到与孩子们一起成长的快乐和幸福!

最后,王蜀芳业务园长对本次交流学习活动进行了点评,她对老师和孩子们在园本课程下的成长与进步给予了积极的肯定,对新时代教师未来的成长点提出了新的要求。我园将在《指南》指引下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更好地服务幼儿与家长。

上一条:后勤集团召开12月份工作例会 暨疫情防控协调会 下一条: 你好,小学

关闭